兰玲Dihcro

比起做文手更想做画手的乐色作者,有意者也可以关注B站同名账号。
(今天的兰玲也在和输入法不共戴天)
吾心吾行澄如明镜,所作所为皆为「正义」。
(?)

[APH/乙女]耀·腊八节篇

*节日系列的发布顺序按照每个节日在一年里的先后顺序排列(但是老王总是最后一个所以我把他提前了);本系列每篇的发布时间是该节日在去年12月到今年12月的节日日期(有些节日会长期举办,这些节日我就随机挑选日期了),但是总有几个是2月3月的节日我总不能凌晨发布所以6月前的节日会调到下午发


    租住这间房三年的你看着日历,心中明白每年一定会得到的小福利即将到来——

    腊八节,每年耀都会在离这一天或是过节这周的周六端着一口高压锅敲门拜访租客,让他们从锅子里装一碗腊八粥,而且如果在他离开这栋楼之前拿着吃完的空碗再去找他,就还能再装一碗,即使租客有事不在,他也会留下一罐八宝粥放在门口,其他路过的租客们也心知肚明不会贪小便宜拿走。甚至如果提前一个月和他预定,他会卖租客一罐腊八蒜。

    你曾好奇问他为什么每年都这样下本请大家,他倒是摆摆手:“一锅粥而已花不了什么钱,我这不是拉拢拉拢‘老客户’,让你们可以长期租在我这嘛。”他说着,还搓了搓指尖。

    他的腊八粥总会放很多材料,糯米、红豆、红枣、花生、桂圆……你每每想到这,嘴里就会隐隐感到清甜。这个周六,你已经准备好了大早上不吃饭,就等着房东先生的敲门声。

    “叩叩叩”,每年差不多都是这个点,你拿着准备好的碗打开了家门。“腊八节快乐。”礼貌性地互相祝福,你把锅接过放在了门口的柜子上装粥。

    “说起来,你有想过腊八节的由来吗?”他突然发问,你一愣,摇了摇头。他嘿嘿一笑:“现代人过传统节日,除了一些脍炙人口的节日由来之外,真的很少有人会去了解节日背后的故事啊。”你点点头有些同意,毕竟自己就是个听到过节就想到放假休息和美食的人,不过你同时好奇为什么对方会提到这件事。

    “哦,是这样,这不正好腊八节就在周五嘛,我就让班上学生周末写一篇节日相关的作文,题材不限的那种。嘶……不过这群孩子临近毕业,平时习惯了写记叙文,大概也不会写别的吧。”他解释着,在你装完粥后端起了锅子:“总之,布置完作业之后我自己也去找了一下相关的知识,所以想来问问你知不知道。”你听完,再次摇头,想问出答案,可他却神秘兮兮地一笑:“比起向别人随口一问,我认为潜心自学更重要啦。”

    他端着锅转身去敲菊的家门,你歪歪头关上大门,比起去查由来还是快点吃完这碗粥然后再找他装一碗来得实在。

评论(1)

热度(15)